課程名稱(編號) 泰雅弓織(92106)   列印按我
講師姓名 徐輝峰
上課日期 2020-09-04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 每星期五 下午 2點0分~下午4點40分
上課地點 7F(臺北市北投區中山路3-1號)
課程理念 以泰雅族的傳統弓織技巧進階至兩支梭子,藉由多元色彩的變化創新勾織花色。學會弓織技巧之外,製作傳統弓織也是學員所必須具備的能力。樣樣具備之後,協助創業展售更是我們所重視的發展理念。
課程目標 學習泰雅族傳統弓織技藝,除了易於融入泰雅族族群,更是將瀕臨失傳之傳統技藝傳承,延續文化精神。
上課方式 親自實際操作後,再由學員自已練習勾織,遇有問題再親自分段解說,細部分解、兩手協調性、分段操作,因應學員學習狀況不同,個別為每位學員調整教學方法及進度。
測驗方式 出席率20%、學習態度20%、成果展現25%、課堂討論10%、實際操作25%
學員自備事項 剪刀
學員選課要求 對原住民傳統編織文化,有想法、有興趣者皆歡迎。
參考書目 自編講義
數位教材連結
費用資訊 3 學分,3000元。【折扣後只需 1500 元】。雜費項目:冷氣費,無,無。保證金:無。
其他費用一報名費:不論新舊生每學期收取一次200元。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春、秋季班200元、寒暑期班100元
其他費用二(材料)大支弓(含梭子)$900、小支弓(含梭子)$600、傳統線材$300。(各班開學後,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週次課程主題課程內容
第一週弓織材料介紹、製作方法介紹泰雅弓織器具、整經線的使用方法及順序。另外介紹原住民建築材料。
第二週弓織線材繞線、織帶雛形製作教學整經選取適當的經線長度,繞上弓,梭子繞線。
第三週織帶雛形製作教學弓織與梭子的編織基礎教學。另外介紹原住民各族群飲食習慣及食材。
第四週向左編織法向左變化紋路的方式、鬆緊度的拿捏。
第五週向右編織法弓織實際操作,向左變化紋路的方式。
第六週平行編織法偽線的緊密度、單向紋路的要領。
第七週左編織變換右編織技巧利用交替編織技巧,做出不同的紋路變化。
第八週右編織變換左編織技巧利用交替編織技巧,做出不同的紋路變化。另外搭配原住民歌舞教學。
第九週公民週學員自由選修公民週論壇
第十週左右平行編織法單一向左紋路織成2公分,又變化成單一向右紋路,重複織2公分,又轉向變化。
第十一週左右平行、交叉編織法單向紋路的要領是織到兩側時遇到一條經線包起來。
第十二週配色與接線色彩變化的應用,創造不同視覺效果,以及認識接線的重要性。
第十三週弓織實際操作繼續耕耘作品。
第十四週配色與接線色彩變化的應用,創造不同視覺效果,以及認識接線的重要性。
第十五週弓織實際操作繼續耕耘作品。另外介紹原住民各族群服裝。
第十六週兩側收尾針織教學延續之前的編織走向,完成作品收尾。
第十七週弓織製作製作梭子、組線平衡器、分線竹條。
第十八週成果展準備週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