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編號) 竹藝編織(初級)-一根竹的故事(72838)   列印按我
講師姓名 林書民
上課日期 2018-09-07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 每星期五 晚上 7點0分~晚上9點40分
上課地點 工藝樓(陶藝教室)(臺北市北投區中山路5-12號)
課程理念 本課程採漸進式方式讓學員了解竹工藝,首先會針對竹材部分做基本的介紹(認識材料以及常用工具)、體驗竹材的處理步驟,然後學習編法並實際製作出作品,最後心得交換以及作品展示。
課程目標 進入工業時代前,人類一切的生活用品都是取自大自然,所製作的物品不但具有特殊的手感溫度,更重要的是對自然環境零負擔。竹子,特別是在東方,在那時代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就算是現代竹子也被評為是非常環保的材料。這麼好的材料,曾與我們這麼親近,這麼多回憶,應該連結更多人,更多社區,讓我們再一次透過雙手,以循序進近的學習方式加上新的思維,賦予這傳統工藝新的生命,試想在家裡擺放或使用自己親手製作綠生活用品,豈不美哉。(從一根竹子開始的故事即將開始)
上課方式 講師示範與實際操作及個別指導。
測驗方式 學員出席率:30%
學習態度:10%
課堂分享:10%
課堂討論:10%
實體作品:40%
學員自備事項 白膠、尖頭剪刀、鉛筆/橡皮擦、鐵尺/布尺、圓規、噴水器、尖嘴鉗、錐子、燕尾夾 (數個)、棉質手套、#24鐵絲數條
學員選課要求 授課對象高中(含高職)以上及社會人士對手作竹工藝有熱忱及興趣者皆可。
參考書目 臺灣竹圖鑑 ISBN:9789861774046平裝 作者:呂錦明
竹工藝 ISBN:9570226587第一輯: 平裝 作者:張憲平
臺灣當代竹編藝術輯 ISBN:9578483015(平裝) 合作者:黃志農
傳統竹編工藝圖錄 ISBN:9570237023平裝 作者:王豐鳴
數位教材連結
費用資訊 3 學分,3000元。雜費項目:冷氣費,無,無。保證金:無。
其他費用一報名費:不論新舊生每學期收取一次200元。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春、秋季班200元、寒暑期班100元
其他費用二(材料)# 所需物品 單位 金額
1 竹片 1把 $700
2 竹風車組 2組 $150
3 藤皮材料 數條 $50
4 染色竹皮 60片 $360
5 機芯+時分針9.5mm 1組 $250
6 玻璃瓶 1個 $15
7 圓型木板直徑26cm 1個 $100
8 工具使用維護費 劈刀、烤彎、刮青刀、鋸子、等工具 $150
9 竹管 1支 $85
總計: $1,860。(各班開學後,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週次課程主題課程內容
第一週課程介紹及學員相互認識介紹課程內容介紹12週所要完成項目,學員互相介紹認識,上課所需工具及材料說明,竹編小物初體驗。
第二週竹編風車及竹材處理介紹透過簡單的編織法,讓學員們更簡單的進入竹編的世界
1.主體編織
2.葉片貼合組把編織好的骨架跟葉片作貼合,並且組裝起來
竹材處理劈竹刮青等示範及初體驗。
第三週輪口小燭台p1 – 編底以壓一挑一四角編法,編織小燭台的底面,畫圓塗膠後裁剪。
第四週輪口小燭台p2 – 編輪口以壓四挑一輪口編法,編織器身,立編,收口並組合底面。
第五週置物圓盤p1 – 編底以壓一挑一四角編法,編織圓盤的底面,畫圓塗膠後裁剪。
第六週置物圓盤p2 –編輪口以壓四挑一輪口編法,編織器身,立編,收口並組合底面。
第七週竹編時鐘p1 – 鐘面編織以斜紋編321編法,編織時鐘圓底面,畫圓後跟木板膠合
第八週竹編時鐘p2 – 雙輪口編織以壓四挑一輪口編法,編兩個輪口,為時鐘外圍主體。
第九週公民週學員自由選修公民週論壇
第十週竹編時鐘p3 – 雙輪口合併合併鐘面與雙輪口,壓一挑一完成後續。
第十一週竹編時鐘p4 –機芯組合打孔安裝機芯,時鐘時刻度標示,等細部調整。
第十二週輪口小花器輪口編織結合玻璃瓶,搭配一點籐編編法點綴,製作出一個小花器,可放在餐桌上搭配乾花或者用在室內空間與精油薰香一起使用。
第十三週三角水果盤P1 - 起底、器身起底編,後反折立起加竹篾作器身
第十四週三角水果盤P2 - 厚竹處理、固定處理及準備收尾用厚竹片、固定於三邊
第十五週三角水果盤P3 - 收尾、籐編固定三邊竹片壓條修整並固定、壓條、籐編收尾
第十六週竹篩P1 - 起底及竹框材料處理壓一挑一四角編底,畫線上膠,竹框竹片修整
第十七週竹篩P2 - 烤彎及籐編技法烤彎,固定後籐編收尾
第十八週成果展準備週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