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編號) 當世界遺產遇到桌遊(72D08)   列印按我
講師姓名 林羨
上課日期 2018-09-04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 每星期二 晚上 7點0分~晚上9點40分
上課地點 工藝樓(木工教室)(臺北市北投區中山路5-12號)
課程理念 藉由桌遊的文化創意,讓我們理解到:世界歷史、世界地理,與我們的日常可以很親近,進而成為生活/旅遊的一部分。
課程目標 透過多個世界旅遊勝地的介紹,我們對世界遺產有了初歩認識。課程中,更進一步將介紹以世界遺產為背景而設計的知名暢銷桌遊,大家得以不同的視角認識這些景點。並輔以桌遊的實際體驗,彷彿親臨現場,再一次感受世界遺產在人類文明進化中曾經有的繁華與興盛。在知名桌遊設計師的作品中,領略其巧思、邏輯以及深入理解世界遺產都是文化創意產品的最佳題材,期許提昇全球在地化的實踐能力。
上課方式 旅遊景點簡報介紹、旅遊短片欣賞、課堂團體討論;以及桌遊體驗分組活動、講師示範與實際操作講解、學員心得分享。
測驗方式 學員出席率60%、課堂討論20%、分組活動10%、小組分享10%
學員自備事項
學員選課要求 沒有任何條件限制,對旅遊有興趣者更佳,對新事物有好奇心者更佳。
參考書目 推薦書目:(屬於延伸學習、不必購買)
書名:就是愛玩桌遊!精選全球最暢銷35種桌上遊戲規則
作者: 黑豬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2/05/3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85-712-1
數位教材連結
費用資訊 3 學分,3000元。雜費項目:冷氣費,無,無。保證金:無。
其他費用一報名費:不論新舊生每學期收取一次200元。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春、秋季班200元、寒暑期班100元
其他費用二(材料)一整個學期之講義、桌遊租用費:每一學員加收費用為400元。
(各班開學後,自行收取管理)。(各班開學後,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週次課程主題課程內容
第一週課程內容介紹課程簡介、課程進行方式的介紹。
小品桌遊初體驗。
第二週與世界接軌的多種途徑認識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
認識桌遊:介紹全球最大的桌遊資料庫、介紹桌遊的世界大賽、介紹全球最大桌遊展-德國艾森桌遊展。
第三週世界遺產-歐洲篇(一)法國旅遊勝地介紹。
南法世界遺產「卡卡頌」簡介。
第四週桌遊體驗-卡卡頌桌遊介紹-卡卡頌。
桌遊體驗-建造屬於自己的城堡。
第五週世界遺產-歐洲篇(二)西班牙格拉納達旅遊勝地介紹。
西班牙世界遺產「阿爾漢布拉宮」簡介。
第六週桌遊體驗-阿爾漢布拉宮桌遊介紹-阿爾漢布拉宮。
桌遊體驗-設計獨一無二的宮庭花園。
第七週世界遺產-歐洲篇(三)德國漢堡旅遊勝地介紹。
德國世界遺產「漢堡倉庫城」簡介。
第八週桌遊體驗-倉庫城桌遊介紹-倉庫城。
桌遊體驗-大船進漢堡港之後,提昇防火能力與貨物倉儲、銷售同等重要。
第九週公民週學員自由選修公民週論壇
第十週世界遺產-歐洲篇(四)義大利旅遊勝地介紹。
義大利世界遺產「龐貝城」簡介。
第十一週桌遊體驗-龐貝城桌遊介紹-龐貝城的隕落。
桌遊體驗-龐貝城,於西元79年因維蘇威火山爆發而埋於火山灰下。
第十二週世界遺產-歐洲篇(五)英國旅遊勝地介紹。
英國蘇格蘭世界遺產「斯凱島」簡介。
第十三週桌遊體驗-斯凱島桌遊介紹-斯凱島。
桌遊體驗-遠離文明的高地荒原,彷彿進入電影的場景。
第十四週世界遺產-橫跨歐亞土耳其旅遊勝地介紹。
土耳其世界遺產「伊斯坦堡」簡介。
第十五週桌遊體驗-伊斯坦堡桌遊介紹-伊斯坦堡。
桌遊體驗-欣賞城市中的博物館、皇宮、清真寺、市場、茶館以及美麗的噴泉。
第十六週桌遊體驗-經典的完美合作桌遊介紹與體驗-瘟疫危機。
我們所居住的地球,爆發嚴重的傳染病。因此,大家必須分工合作、溝通協調、共同防疫、解除危機。
第十七週桌遊體驗-各懷鬼胎的合作桌遊介紹與體驗-親親地球。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它正面臨著種種危機:包含環境過度開發、資源枯竭、嚴重氣候變遷等。因此,拯救地球已經刻不容緩;但是,諸多解決方案又都與自身利益相互衝突,該怎麼辦?
第十八週成果展準備週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