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編號) 編織帽創作(71839)   列印按我
講師姓名 林佳蕙
上課日期 2018-03-07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 每星期三 下午 2點0分~下午4點40分
上課地點 樂群樓(臺北市北投區中山路5-12號)
課程理念 這堂課以帽子設計為主軸,藉由編織帽型的立體結構,學習編織技法,從基本針法到繁複的花版,淺入深出學會鉤針與棒針的織法。修完這堂課能有看得懂織圖、修改織圖的能力,並能設計出適合自己穿搭風格的帽子。
課程目標 課程並分為編織常識及手織實作二部份,強調學術與實作並進,理論的知識輔以手織印證,能自由運用鉤針與棒針設計編織作品。本學期課程將完成4件編織帽作品。
上課方式 以簡報介紹每週主題、部分堂課輔以短片欣賞及圖像教學、講師示範手織技巧及操作、分組指導與練習、期末學員需發表本學期的編織創作。
測驗方式 (1)出席率30%;(2)上課參與(包括提問、討論、實作)30%;(3)作品呈現與創作40%
學員自備事項 工具:可自備或班上團購;第一堂課請有工具的同學攜帶自己的編織工具,若是初學者也可不帶。
學員選課要求 初、中階課程。喜歡編織、喜歡創作的學員皆可報名。
參考書目 《開始編織好事會發生》,貝西吉兒Betsy Greer著,方怡雯 譯 ,新星球出版
數位教材連結
費用資訊 3 學分,3000元。雜費項目:冷氣費,無,無。保證金:無。
其他費用一報名費:不論新舊生每學期收取一次200元。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春、秋季班200元、寒暑期班100元
其他費用二(材料)線材費用約600元,多退少補。(線材以夏紗為主)。(各班開學後,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週次課程主題課程內容
第一週初次見面請多多指教本期課程介紹、認識學員、準備一個屬於自己的編織工具包、鉤針及棒針等編織工具介紹
第二週淺談編織線材各種夏紗材質的介紹、學習選擇合適的紗線、瞭解夏紗纖維的質性及撚度。實作作品:蝴蝶結1 (工具:鉤針);編織技法:鎖針起針、短針、長針(平織)
第三週織圖與記號認識織圖與記號、編織作品前的設計步驟(以課堂實作的編織帽為例)
。實作作品:蝴蝶結2 (工具:鉤針);編織技法:鎖針起針、短針、長針(平織)
第四週服裝流行色彩與編織解析春夏服裝色彩,探討作品與流行服飾對的協調性。實作作品:春日遮陽帽1(工具:鉤針);編織技法:環編、長針
第五週流行的衝突美由解構主義看軟雕塑、川久保玲的服裝美學。實作作品:春日遮陽帽2(工具:鉤針);編織技法:圓編、長針、交叉、減針
第六週送給新生兒的賀禮從嬰兒至成人的帽子尺吋延伸出親子帽、嬰兒帽色彩的挑選、由下往上織的球型立體結構、川路祐三子的花版(Pattern)觀念及設計方法。
實作作品:春日遮陽帽3(工具:鉤針);編織技法:長針、交叉、環編、滾邊結粒
第七週從西洋服裝看帽子的歷史從西洋服裝史看帽子的演變、由下往上織的各種帽款變化。實作作品:春日遮陽帽完成(工具:鉤針)
第八週鉤織的侷限棒針與鉤針織物的比較分析、各種棒針工具用途說明及比較、輪針的多種技法。實作作品:漁夫帽1(工具:棒針);編織技法:環編起針、下針
第九週公民週學員自由選修公民週論壇
第十週成為設計師的起點棒針記號及織圖、以棒針的織作圖說明量身方法及設計圖畫法、比較不同棒針工具及線材織出的織片。
實作作品:漁夫帽2(工具:棒針) ;編織技法:環編起針、下針 、上針
第十一週認識獨一無二的織品設計師介紹Ravely.com、VOGUE KNITTING等國外網站,從各國織品設計師設計圖開啟對編織的視野。實作作品:漁夫帽3(工具:棒針);編織技法:下針、上針、減針
第十二週正式進入編織世界從台灣服裝史瞭解原住民編織、介紹各種可取材的編織線材、藺草植物纖維。
實作作品:漁夫帽完成(工具:棒針、鉤針);編織技法:棒針收針、鉤針帽緣
第十三週手藝大師的風範1-日本介紹日本編織手藝老師的作品,以MICHIYO及志田瞳作品為例。
實作作品:拉菲草遮陽帽1(工具:鉤針);編織技法:短針
第十四週手藝大師的風範2-台灣介紹台灣編織手藝老師的作品。
實作作品:拉菲草遮陽帽完成(工具:鉤針) ;編織技法:短針、松編、收針(上固定線)
第十五週一個設計師的能力養成現今服裝流行趨式的走向與帽子的搭配、蒐集靈感素材。實作作品:設計自己的織圖、說明靈感來源及創作理念(工具:自由運用棒針及鉤針)
第十六週設計師能力再進化從藝術的美學觀點借位思考。實作作品:編織自己設計的作品(工具:自由運用棒針及鉤針)
第十七週讀書會閱讀與討論《開始編織好事會發生》一書。實作作品:編織自己設計的作品(工具:自由運用棒針及鉤針)
第十八週成果展準備週作品觀摩、學員介紹自己的設計理念並展示自己的作品。實作作品:完成自己設計的作品。回顧與分享這學期課程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