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編號) 碑石柔情頌千古(71109)   列印按我
講師姓名 張珍貞
上課日期 2018-03-06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 每星期二 下午 2點0分~下午4點40分
上課地點 樂群樓(臺北市北投區中山路5-12號)
課程理念 1. 期待學員認識北投、愛北投,並且更有內涵地將北投的真善美介紹給親朋好友。
課程目標 1. 透過欣賞不同的碑石,進而了解相關的北投人文與歷史。
2. 引導學員對相關公共議題的探討。
上課方式 透過影片欣賞、簡報介紹認識北投相關文史與碑石,進而探討相關公共議題及心得分享,搭配戶外參訪及環境關懷。
測驗方式 學員出席率、課堂討論、團體活動、學習態度。
學員自備事項
學員選課要求 對北投人文與歷史有興趣者
參考書目
數位教材連結
費用資訊 3 學分,3000元。雜費項目:冷氣費,無,無。保證金:無。
其他費用一報名費:不論新舊生每學期收取一次200元。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春、秋季班200元、寒暑期班100元
其他費用二(材料)無。(各班開學後,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週次課程主題課程內容
第一週相見歡
課程介紹
影片欣賞
暢談碑石柔情
學員自我介紹,通訊錄建立,選班代、攝影。
課程大綱介紹,上課方式及流程。
欣賞北投相關影片,北投石碑概述。介紹老房子特色與重要元素。
小遊戲:畫畫接龍。
第二週戶外參訪實地走訪北投老街,畜魂碑,磺港後福安宮,中和禪堂延壽橋紀念碑,三合萬壽祠。探索碑石的外型之美、文字之美、典故之美,並尋求公共議題之分享。
第三週分享參訪心得
暢談碑石柔情
探討老街的興衰與維護,探討「畜魂碑」、「中和禪堂延壽橋紀念碑」的時代意義與影響,探討「磺港後福安宮」的彩繪風華與興衰,探討臺灣的「有應公」崇拜。
第四週《北投佳山立石》的出土從北投文物館的入口立石開始說起,認識「佳山旅館」、探索數度易主的時代意義與影響。
第五週戶外參訪北投文物館享用懷石料理(餐費自行負擔),參觀古蹟和特展。
第六週分享參訪心得
暢談碑石柔情
探討北投文物館的古蹟特色與時代影響。
從「井村大吉紀念碑」說起,談德島花崗岩基座上的銅像變遷。
第七週暢談碑石柔情認識陳濟堂將軍、陳濟堂墓園、章嘉活佛、中和禪寺、空海和尚與不動明王。
第八週戶外參訪探訪「陳公濟堂權厝誌」、章嘉活佛舍利塔、中和禪寺、「弘法大師紀念碑」、「台灣啊!要永遠幸福!」碑
第九週公民週學員自由選修公民週論壇
第十週分享參訪心得
暢談碑石柔情
探討以上碑石的時代意義與影響。
第十一週暢談碑石柔情從「唭哩岸」碑與「唭哩岸石雕壁畫」談起,探討唭哩岸的時空變遷與展望。
第十二週戶外參訪實地走訪「唭哩岸」碑、「慈生宮沿革記略」碑、「唭哩岸石雕壁畫」與慈生宮。
第十三週分享參訪心得
暢談碑石柔情
探討以上碑石的時代意義與影響。
第十四週暢談碑石柔情從不動明王石窟談起,探討不動明王崇拜與動物崇拜,以及山泉水神的庇佑。
第十五週戶外參訪實地走訪「草庵創建之蹟」碑、「青龍明神」碑、不動明王石窟。
第十六週實地走訪「草庵創建之蹟」碑、「青龍明神」碑、不動明王石窟。探討以上碑石的時代意義與影響。
第十七週暢談碑石柔情探討「石牌漢番界碑」的時代意義與影響。
成果展討論與海報製作。
第十八週成果展準備週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