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編號) 書法基礎-從心開始(行書)(72841)   列印按我
講師姓名 張清河
上課日期 2018-09-06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 每星期四 早上 9點0分~早上11點40分
上課地點 樂群樓(204)(臺北市北投區中山路5-12號)
課程理念 寫好書法,讓你在生活書寫中,更具自信心。
本課程將介紹選用及保養書法文具的重點與方法,幫助學員具備選用書法用具的能力並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
指導學員各種字體、書體臨摹的方法與技巧,進而精熟書寫的基本技法、結構、格式、章法與造形變化,並進而創作書法作品。
書法欣賞部分,著重在認識歷代各體書法,欣賞不同形式書法作品,進而提升眼界及感受書法美的敏感度。
課程目標 (一)認知
1.能正確選用及保養書法文具。
2.認識行書書寫的基本技法。
3.認識各體書法。
(二)技能
1.習得楷書、行書書寫的基本技法。
2.能書寫行書作品。
(三)情意
1.培養客觀欣賞、尊重不同形式書法作品的正確態度。
2.有感受書法美的心靈思維與多元態度。
上課方式 (一)講述。
(二)研討當週教學內容,老師示範,學生練習。
(三)多媒體教學。
(四)習寫當週授課進度內容。
(五)欣賞與觀摩。
測驗方式 (一)學習態度(含出席率),40%。
(二)平時作業,30%。
(三)期末書法作品呈現,20%。
(四)特殊表現, 10%。
學員自備事項 1.毛筆 2.墨條 3.硯台 4.六格毛邊紙1刀、對開28格宣紙6張 5.文鎮 6.墊布 7.筆山 8.字帖 9.筆簾
學員選課要求
參考書目 (一)李郁周(1990) 王羲之 集字聖教序,台北市,蕙風堂。
(二)丁正(1999) 中國書法賞析叢書-行書,北京,北京圖書館出版社。
(三)天石東村(2003) 東晉王羲之 集字聖教序-書道技法講座,日本東京二玄社。
(四)張光賓(1988) 中華書法史,台北市,台灣商務印書館。
(五)中國法書選60冊,日本東京二玄社。
數位教材連結 建置中
費用資訊 3 學分,3000元。雜費項目:冷氣費,無,無。保證金:無。
其他費用一報名費:不論新舊生每學期收取一次200元。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春、秋季班200元、寒暑期班100元
其他費用二(材料)講義費80元。(各班開學後,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週次課程主題課程內容
第一週課程介紹及認識學員課程介紹、文房四寶及其周邊文具的選用及保養。
第二週筆墨體驗執筆方法探討、寫字姿勢指導與字體、書體介紹,各種線條習寫。
第三週行書基本筆法行書基本筆法介紹與習寫;橫、豎。
第四週行書基本筆法行書基本筆法介紹與習寫;撇、捺。
第五週行書基本筆法行書基本筆法介紹與習寫;轉、折。
第六週行書基本筆法行書基本筆法介紹與習寫;虛實、帶筆。
第七週行書基本結構行書基本結構介紹與習寫;不等分割、中心移動。
第八週行書基本結構行書基本結構介紹與習寫;左右關係、上下關係。
第九週公民週學員自由選修公民週論壇
第十週行書作品習寫行書作品形式種類介紹與宣紙對聯作品習寫。
第十一週行書的部首與偏旁變化習寫行書的部首與偏旁變化習寫(一)囗,土,夕。
第十二週行書的部首與偏旁變化習寫行書的部首與偏旁變化習寫(二)大,女,宀。
第十三週行書的部首與偏旁變化習寫行書的部首與偏旁變化習寫(三)寸,山,巾。
第十四週行書的部首與偏旁變化習寫行書的部首與偏旁變化習寫(四)广,彳,心。
第十五週行書的部首與偏旁變化習寫行書的部首與偏旁變化習寫(五)手,木,攵。
第十六週行書的部首與偏旁變化習寫行書的部首與偏旁變化習寫(六)水,火,玉。
第十七週行書作品習寫行書作品形式種類介紹與條幅宣紙作品習寫。
第十八週行書作品習寫學員楷書,行書作品習寫與觀摩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