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編號) 食衣住行玩彩繪(進階班)(71826)   列印按我
講師姓名 曹淑女
上課日期 2018-03-09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 每星期五 早上 9點0分~早上11點40分
上課地點 樂群樓(105)(臺北市北投區中山路5-12號)
課程理念 1. 引造學員創造人生的彩繪舞台。 2.透過筆法運用的技巧、揮灑自己心中的色彩世界 3. 探索自己手繪創作的生活樂趣 。
課程目標 1. 結合北投的人文、自然、藝術創造手繪商品的飾品市集 。
2. 活用彩繪技巧與當地社區合作、創造獨特彩繪信箱。
3. 響應環保概念、將舊衣彩繪創造改變新風貌 。
4. 提供學員創造就業機會:將所學歐式彩繪,繪製在衣服 / 皮包 / 鞋子 / 褲子等開創手繪的特色商店。
上課方式 講師手繪花朵圖解步驟講義、講師筆法示範與實際操作、學員個別指導與反覆練習
測驗方式 學員出席率40%、成果展60%。
學員自備事項 調色盤與水桶
學員選課要求 程度不拘、有興趣皆可報名。
參考書目 FB/曹淑女/艾妮歐洲彩繪坊/ Paint Craft/日本ウオーグ社/荷蘭風彩繪Zakka/積木文化
數位教材連結
費用資訊 3 學分,3000元。雜費項目:冷氣費,無,無。保證金:無。
其他費用一報名費:不論新舊生每學期收取一次200元。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春、秋季班200元、寒暑期班100元
其他費用二(材料)彩繪筆/木器顏料/木器、鐵器素材$1800(各班開學後,自行收取管理)。(各班開學後,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週次課程主題課程內容
第一週介紹本次課程裡: 所學實際作品應用不同的媒材產生不同的作品效果學員相見歡、 各式筆具、沙紙磅數應用、木器彩繪顏 料介紹與使用方法,如何提昇作品的質感分享 。
第二週綜合筆法技巧圓筆點壓技巧 、平筆雙色漸層、橢圓筆左右壓提,各種花的呈現。
第三週各式花型的杯墊圓筆花型構圖、平筆花型表現、橢圓筆的玫瑰花呈現,截然不同。
第四週荷蘭民俗風筆法以素雅色彩的風格,結合圖案的表現,再以勾勒線條裝飾,更能提昇作品的風格。
第五週荷蘭民俗風的咖啡濾紙盒將圖案描繪於木器上,以圓筆單色勾勒圖騰,再以長線筆拉裝飾邊沿,創造出別具風格的素雅作品。
第六週德國風色彩運用明亮鮮艷的色彩表現,提昇學員們對配色彩繪應用的知識。
第七週德國風麵包收納盒將木盒的底色平塗,以色彩來強調圖案,左右的距離要協調,整體用色可強烈對比表現。
第八週法國平筆法運用平筆沾雙色後以抖筆方式畫出扇形的花瓣,上兩片先畫,依序再畫左右各一,下一片結合完成。
第九週公民週學員自由選修公民週論壇
第十週法國三色堇點心方形盒以形染版結合彩繪,提昇作品的變化,創造不同的彩繪。
第十一週英文字體的技巧表現背景的紋露呈現,字體的勾勒技巧,明暗度的表現處理。
第十二週動物毛髮的表現法將圖案描繪於木器的掛板上,平塗動物色彩後,在刷毛髮,課堂上示範教學 。
第十三週淘氣可愛的兔寶寶掛飾板大的平筆平塗底色後,再依序畫毛的明暗度,多層次的色彩變化。
第十四週莫琳筆法以100p~150p沙紙磨過後,依自己喜歡的色彩平塗 ,再以圓筆沾雙
色後壓、提、收,再畫大大、小小的花瓣。
第十五週莫琳海芋澆花器花卉的編排構圖,花瓣之間的距離,色彩的協調性,花瓣的深動與飄逸。
第十六週荷蘭風的綜合筆法花朵間隙的位置,葉子的變化,線筆勾勒的動線,讓您的花朵飛舞起來。
第十七週法國風的花海垃圾桶花的構圖要領,葉子的多種變化,線筆勾勒的動線,讓您的花朵飛舞起來。
第十八週成果展準備週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