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編號) 北投那卡西口述歷史文史工作坊(63202)   列印按我
講師姓名 王維真
上課日期 2017-07-19 (第一週),(共6週)
上課時間 每星期三 下午 2點0分~下午4點40分
上課地點 樂群樓(臺北市北投區中山路5-12號)
課程理念 討論未來 那卡西 口述歷史計畫方向與可能成果預期,編年史手法呈現,訪談對象以70歲以上樂師、歌手或經營者,訪談以錄影為工具,每次錄影經剪輯後,分類放在專屬網站。
課程目標 有鑑於那卡西是北投的代名詞,也是「回不去」的特有文化。透過口述歷史方法論基礎訓練,培養有興趣的學員參與工作坊,再進行樂師訪問記錄,從中分析歸納那卡西音樂的特色,以便紀錄保存北投那卡西的特有文化。
上課方式 室內授課討論演練,專業工作者專題講座,校外參訪。
測驗方式 出席率,互動參與程度
學員自備事項 自由
學員選課要求 無 ( 希望關心台灣文史、北投學、台灣流行音樂史的學生與社會人士 前來參與,共同完成這份文史工作)
參考書目
數位教材連結
費用資訊 1 學分,1000元。雜費項目:冷氣費,無,無。保證金:無。
其他費用一報名費:不論新舊生每學期收取一次200元。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春、秋季班200元、寒暑期班100元
其他費用二(材料)詳見課程內容。(各班開學後,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週次課程主題課程內容
第一週口述歷史方法論概說
(王維真講師)
1. 口述歷史方法論概說
2. 採訪要領 (5W1H)、文字、照片、錄音、錄影
3. 學員互訪 (20分鐘)、口頭介紹(10分鐘)、撰寫專文(20分鐘)、上台報告(5分鐘)
第二週音樂學口述歷史方法論簡說(王維真講師)1. 音樂學口述歷史方法論簡說
2. 台灣流行音樂史概觀(幾個時空區塊說明)
3. 音樂採訪要領 (人、事、樂譜、歌本、唱腔、樂器、隱私),舉實例說明
第三週簡上仁教授講座簡上仁教授台灣音樂故事專題演講
第四週關於北投及那卡西
(洪德揚/周健龍講師)
1. 北投文物簡史
2.溫泉博物館參訪、資料彙集
3. 採訪實錄與整理
第五週北投故事屋故事
(何慧娟講師)

音樂社會學的思考
(王維真講師)
1. 北投故事屋簡介 (何老師)
2. 音樂社會學相關議題討論 (王老師)
第六週學員互動與實習
(王維真講師)
1. 安排 那卡西 藝人(1-3人)來校接受(分組)共同專訪
2. 討論未來 那卡西 口述歷史計畫方向與可能成果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