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編號) 手風琴響起(63912)   列印按我
講師姓名 黃婕
上課日期 2017-07-18 (第一週),(共6週)
上課時間 每星期二 下午 2點0分~下午4點40分
上課地點 樂群樓(204)(臺北市北投區中山路5-12號)
課程理念 從前學習音樂,可說是非常艱辛的一段栽培與投資,不管是昂貴的學費、樂器的投資,讓學音樂始終有種沈重的學習過程。現今、能以社大開課的課程,除了親民的課程學費,讓一般民眾不再只是望之卻步,更能藉由團體班的互動式教學,學員們一同參與學習的過程、及互相交流,在學習的過程上變得更加有趣、豐富,還能增進學員們文化素質的提升,從輕鬆學習音樂中,進而喜歡音樂、享受學習的過程。
課程目標 人人都曾聽過悠揚的手風琴,但為何如此陌生?日治時期的台灣,手風琴已經進入我們的生活,而後因為環境文化使然,現今的我們 對於極富藝術氣息的風琴,還停留在那卡西的走唱年代,讓這獨特的樂器失去了他的舞台,也限制了手風琴在台的發展。
手風琴可稱為一人樂隊,可自行伴奏皆能完成演奏一首曲子,也不需要插電及其他設備,外出方便攜帶,上山下海浪跡天涯皆能帶著手風琴到處去演奏,實為街頭藝人,還能將美妙的琴聲渲染身邊的民眾,能自行彈唱也能伴奏演奏,可說是自娛娛人。
從小朋友至老年人即使沒有音樂基礎,也非常容易學習,藉著左右手的協調彈奏,還能增進年長者的肢體及防止老年腦部的退化。在社區團體活動之中,更能帶動群體的氣氛,藉此也發展手風琴在於台灣的本土文化特色。
上課方式 講師示範、分組練習、團體互動及小組活動完成曲子、個別指導與反覆練習、主題探討或簡報介紹、影片欣賞、學員上台表演與展現
測驗方式 學員出席率30%
學習態度25%
社區活動參與15%
成果展演30%
學員自備事項 須自備手風琴,或班級統一租借 一個月約$750。
學員選課要求 無音樂基礎皆可、年齡不限制
參考書目 書名「手風琴中外名曲精選:獨奏、重奏、合奏」,作者/李志華編,出版單位:巍聲國際藝術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數位教材連結
費用資訊 1 學分,1000元。雜費項目:冷氣費,無,無。保證金:無。
其他費用一報名費:不論新舊生每學期收取一次200元。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春、秋季班200元、寒暑期班100元
其他費用二(材料)講義及樂譜教材,皆由老師視課程內容進度準備,學生須自費影印費用。(各班開學後,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週次課程主題課程內容
第一週手風琴歷史與現況、種類手風琴的構造
基本演奏姿勢
風箱運用與練習
左右手位置認識
第二週手風琴左、右手彈奏技巧右手基本音階及指法(按鈕、鍵盤)
左手和弦(大和弦)練習
第三週手風琴雙手彈奏指導左手三角和弦的運用練習
曲目:生日快樂歌
第四週手風琴獨奏及合奏樂曲曲目:望春風 左手、右手彈奏技巧及伴奏
第五週手風琴獨奏及合奏樂曲曲目:望春風彈奏技巧
學員分部、合奏練習
第六週學員們學習成果演出分部練習
學員小組演奏學習曲目成果
心得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