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編號) 影像編輯處理入門與公民新聞(62703)   列印按我
講師姓名 陳淑敏
上課日期 2017-09-08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 每星期五 晚上 7點0分~晚上9點40分
上課地點 科學樓(3F-電腦教室)(臺北市北投區中山路5-12號)
課程理念 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中,公共議題每天都在發生,我們的發聲不是批判,而是關心,讓自己的報導發揮影響力。
課程目標 公民藉由熱忱自發性在網路發表的網路新聞,已經形成一股不容忽視的社會能量,公民新聞在近幾年興起,讓公民也可以成為新聞產製的前端者,記錄關心周遭的事務,從拍攝中獲得更多對社會的關注。
上課方式 1.課堂講解 2. 實機操作 3.範例練習 4.發表作品
測驗方式 出席50%、上課表現30%、作品發表20%
學員自備事項 拍攝相機、隨身碟(自備)、講義(自費)
學員選課要求 具有電腦操作基本能力。
參考書目 自編講義
數位教材連結
費用資訊 3 學分,3000元。【折扣後只需 1500 元】。雜費項目:冷氣費,電腦維護費,無。保證金:無。
其他費用一報名費:不論新舊生每學期收取一次200元。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春、秋季班200元、寒暑期班100元
其他費用二(材料)
課程大綱
週次課程主題課程內容
第一週相間歡與檔案管理說明視窗作業系統介紹與操作課程介紹、總管視窗與檢視變化說明。
第二週熱門網站資源介紹與電子信箱申請與使用入口網站搜尋資源取得方式與電子信箱收發、夾帶檔案管理使用。
第三週介紹網路相簿的建立及管理設定如何上傳相片及管理相簿設定。
第四週認識數位相機及操作設定數位相機使用、相片&影片傳輸及應注意事項。
第五週基礎照片編輯(1)安裝照片編輯軟體與影片製作。
第六週基礎影片編輯(2)安裝影片編輯軟體與影片製作。
第七週一則影音新聞的產生(1)分組演練,有現場、有說法、有訪問說明。
第八週一則影音新聞的產生(2)如何報導公民新聞及串連公共議題。
第九週公民週學員自由選修公民週論壇
第十週威力導演製作影片(1)影片擷取與素材蒐集。
第十一週威力導演製作影片(2)素材剪接與調整及建立視力訊檔。
第十二週認識公民新聞是什麼介紹公民新聞、申請會員及說明自律公約。
第十三週認識公民新聞管理網誌公民新聞內容、外觀管理、系統設定。
第十四週認識公民新聞的影響力(1)針對拍攝大綱、分鏡、取景實務說明。
第十五週認識公民新聞的影響力(2)針對拍攝訪問、剪輯技巧進行實務說明
第十六週公民新聞上傳相片/影片無限量地上傳相片及影片,分享轉貼連結、 採訪寫作實務應用。
第十七週FaceBook如何成立社團、粉絲團建立社交網絡、管理朋友分類。
第十八週成果展準備週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