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131950-那卡西經典老歌

 招生人數:20人
 招生狀態: 額滿
 上課日期:2024-03-07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四 下午 2點0分~4點4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樂群樓401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任何對課程有興趣的人都可以。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自由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教材授課, 實際演練!
 評量方式
學員出席率40%, 學習態度30%, 成果展3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每當一段熟悉的旋律響起,總能讓人回到那個內心深處的記憶裡!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個〝記憶保險櫃〞,年久…或許自己都忘了,但往往只要一首歌即能開啟,就像搭上時光機般的場景重現。年長者記憶就算退化,但對於屬於他們年代的歌曲卻能朗朗上口,連歌詞都能記住哼上幾句,甚至於當時的情境和經歷皆慢慢浮現...。唱歌,不僅能以歌會友、抒發情緒,也是一種軟運動;老歌詞意優美,歌曲亦反映著當時的社會民情,有其歷史典故或是透過歌曲來表達個人的心境。北投那卡西從日據時期演變至近代,希冀能陪伴更多人繼續傳唱。
 課程目標
知識:認識節奏、個人音域、歌唱定調基礎。
技能:發聲共鳴應用,唱出自己的特色。
態度:懂得多方聆聽、分析,進而提升自我。
行動:藉由歌唱表演,投入社區公益、共好。
藉由音樂、歌曲,讓人們重拾年少記憶,啟發活力,並於歌唱同時達到身心抒發、提升記憶力、拓展人際關係。
 參考書目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不論新舊生每學期收取200元
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3-春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講義費:120元

課程大綱
第一週1相見歡!課程介紹、選舉班代、基礎練習---重相逢.北投社區大學投入社區營造及各項在地文化的推廣力求社會共好,欣逢歡慶20週年,邀請大家重回校園,圓每個人心中的未竟之夢。
第二週2人生宛如---走馬燈.回首以往、點滴在心。發聲、音階練習、歌曲練習。
第三週3北投是有豐富故事的溫泉鄉---溫泉鄉的吉他.還記得北投出名的地獄谷嗎?煙霧繚繞的美景、空氣中瀰漫特殊氣味,伴隨陣陣音樂聲...共鳴、轉音、如何運用技巧、歌曲練習。
第四週4就像江水不回頭---誓言年少時的滿腔熱血,現在能否繼續澎湃!節奏、音準、節拍、歌曲練習。
第五週5溫泉飯店林立,北投聲名大噪,帶動周邊經濟---我的心裡沒有他.北投的各行各業,環環相扣,是一個生命共同體。輕重音及裝飾音的運用、歌曲練習。
第六週6日本文化對北投影響深遠---可憐戀花再會吧.盛行許多改編自日語的歌曲。咬字、嘴型、修飾、歌曲練習。
第七週7離開著阮故鄉---舊皮箱的流浪兒.離開家鄉拚搏,是為了生活,也為了成就自己的夢。抖音、尾音的收放、歌曲練習。
第八週8青紗外月隱隱,青紗內冷清清---懷念家鄉的伊人,願你一切安好。音準、節奏、歌曲練習。
第九週9公民週學員自由選修公民週論壇
第十週10勇敢的走出那空虛寂寞---雲河.遊子心境如飄渺星空!呼、吸、吐、納、腹肌練習、歌曲練習。
第十一週11北投從業人員的甘苦談---南都夜曲.時空背景,細說從頭。節拍、音準、歌曲練習。
第十二週12北投從業人員的甘苦談---人客的要求.大家都是為了生活而努力奮鬥,彼此惺惺相惜、互相扶持。強弱音與情感張力、歌曲練習。
第十三週13北投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不只帶來觀光客,更是家居的好地方---我家在那裏.離鄉背井討生活,亦在此落地生根。滑音、經過音、裝飾音、歌曲練習。
第十四週14風微微、風微微,孤單悶悶在池邊---孤戀花.老歌詞意優美,旋律動聽。氣息與發聲、歌曲練習。
第十五週15就好像兩角菱,從來不分離---採紅菱.北投是不夜城,響徹地獄谷周遭山林的喧囂聲。
第十六週16為著要甲伊相見,走甲面青青---離別的月台票.火車承載著多少人的記憶,車站更上演著無數的悲歡離合!音域是可拓寬的。
第十七週17連綿的青山百里長,巍巍聳起像屏障---站在高崗上.歌唱是帶動氣氛、情感抒發、有益身心、結交同好的良法,我們一起來圓心中的那個夢。
第十八週18成果展準備週學員自由選曲,加強演唱時與樂師的配合默契。

講師其他相關課程
星期二下午那卡西現場伴奏歌唱A 額滿
星期四晚上那卡西現場伴奏歌唱B 開課中

講師介紹

賴錦華 講師  賴錦華 講師  賴錦華 講師     賴錦華 講師

 現職:
●海琴音樂-(那卡西-商業演出)電子琴職業伴奏老師及主唱歌手(現場伴奏及歌唱技巧教學)-賴老師、周老師。
●台北北投那卡西文化美食節暨台北溫泉季歷屆那卡西歌唱選拔賽-評審老師/(賴老師、 周老師)
●台灣藝起公益協「藝起那卡西大叔團-專屬駐團歌手」
 簡介:
●海琴音樂-(那卡西-商業演出)電子琴職業伴奏老師及主唱歌手(現場伴奏及歌唱技巧教學)/(賴老師、 周老師)
●台北北投那卡西文化美食節暨台北溫泉季歷屆那卡西歌唱選拔賽-評審老師/(賴老師、周老師)
 專長:
●海琴音樂-(那卡西-商業演出)電子琴職業伴奏老師及主唱歌手(現場伴奏及歌唱技巧教
學)/(賴老師、周老師)
●台北北投那卡西文化美食節暨台北溫泉季歷屆那卡西歌唱選拔賽-評審老師(賴老師、周老師)
●台灣藝起公益協「藝起那卡西大叔團-專屬駐團歌手」

周健龍 講師  周健龍 講師  周健龍 講師     周健龍 講師

 現職:
●社區大學、各里長之活動場所~那卡西電子琴伴奏(歌唱技巧、電子琴教彈)授課老師。
●救國團學習中心~那卡西電子琴伴奏(歌唱技巧、電子琴教彈)授課老師。
●台灣藝起公益協會-會員.志工、「藝起那卡西大叔團領班.音樂總監-KB樂手」。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占驗紫微學會第2屆理事.第3.4屆常務理事.第5屆常務監事.現任第6屆常務監事。
●東方星理學-授課老師、檢定合格命理諮詢顧問師證書、復華易學研究院-理事研究員。
●東方星理學學會~人格特質分析與生涯規劃授課.講座老師、樂齡銀髮族(身心靈)諮商。
 簡介:
●社區大學、各里長之活動場所、救國團學習中心/那卡西音樂、東方星理學-授課老師
●台北溫泉季~北投那卡西文化美食節暨台北溫泉季歷屆歌唱選拔賽-評審老師
●那卡西現場伴奏歌唱教學/那卡西電子琴很好玩彈奏教學
●臺北市:振興醫院、榮民總醫院~音樂演奏志工
●臺北市國中家長聯合會102學年度第12屆-監事/
●北投區: 新民國中100年度家長會副會長,101、102年度家長會會長/榮譽會長/
●北投區: 文化國小導護志工隊/光明民防中隊/
●台灣藝起公益協會員.志工/藝起那卡西大叔團領班.音樂總監-KB樂手」。
 專長:
樂器如人,調如人生,曲與韻律是人生過程的道路,人與人之間是以相同的振動頻率來產生~共振相吸的磁場。聽什麼音樂唱什麼歌曲,就能瞭解你的人格與思考邏輯,音樂是人情感與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調味品與潤滑劑,從音樂喜好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性格特質與品味與思考邏輯方向。
●社區大學、各里長之活動場所、救國團終身學習中心/那卡西音樂、東方星理學-授課老師
●台北溫泉季~北投那卡西文化美食節暨台北溫泉季歷屆歌唱選拔賽-評審老師
●那卡西現場伴奏歌唱教學/那卡西電子琴很好玩彈奏教學
●台灣藝起公益協「藝起那卡西大叔團領班.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台北市北投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