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131B29-體適能有氧暨墊上核心運動

 招生人數:27人
 招生狀態: 額滿
 上課日期:2024-03-15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五 早上 9點0分~11點4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樂群樓503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課程強度中等,若年紀稍長或體力稍差也不用擔心,我們會陪著你一起解決問題,一起共支持、共好。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瑜珈墊X1、彈力帶(長度2.0公尺)X1、彈力環X1、抗力球(直徑大約25公分)X1、按摩球小顆x1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有氧運動帶領、肌力及核心運動示範、動作實際模仿操作、團體指導與反覆練習、學員個人分組操作演練
 評量方式
出席率、學習態度、發問互動頻率、動作運動表現技巧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藉由體適能相關元素為設計核心,包含心肺、肌力、肌耐力、爆發力、協調、核心力量和柔軟度等等元素,透過運動帶動、教學、練習、引導,了解自己身體上的狀況和表現,幫助參加的學員藉由有氧運動、核心運動、肌力運動以及綜合運動訓練等方式,強健體魄、預防腰酸背痛,並透過相關的健康、姿勢、動作等技巧及知能的學習,幫助知識及姿勢的內化,達到健康促進預防老化的功效。
 課程目標
本課程以多元方式進行體適能綜合訓練,前1小時為有背景音樂有氧運動或Tabata間歇性運動訓練,後1.5小時為彈力帶、彈力環、墊上核心皮拉提斯訓練,訓練指標包含了心肺功能、肌力、肌耐力、柔軟度、協調反應、平衡等等體適能元素,幫助學員藉由適當的挑戰、動作的分析、身體的覺察和調整,促進身體的健康提升。
「知識」-運動及核心的差異、好處及注意事項。
「技能」-肌力訓練的動作姿勢技巧、伸展動作的姿勢動作技巧、有氧運動的彈性及中等強度原則。
「態度」-久坐傷身又傷心,要活要動不求人。
「行動」-將運動融入到生活中,持續達到效益。
 參考書目
皮拉提斯教學法-實用手冊 ;作者:Paterson ;出版社:Elsevier Taiwan LLC
彼拉提斯與核心復健運動【暢銷珍藏版】;作者邱俊傑 ;出版社:原水
抗老化,你需要大重量訓練:怪獸訓練總教練何立安以科學化的訓練,幫助你提升肌力、骨質、神經系統,逆轉老化;作者: 何立安;出版社:遠流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不論新舊生每學期收取200元
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3-春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室內運動鞋(或赤腳不穿襪子)、瑜珈墊X1、彈力帶(長度1.8公尺)X1、彈力環X1、抗力球(直徑大約25公分)X1、按摩球小顆x1、彈力球大顆(直徑65-75公分)、棍子(長度120公分)

課程大綱
第一週1有氧運動及肌力訓練之動作教學及訓練原則有氧運動帶領1小時。
徒手肌力訓練教學0.5小時。
墊上核心運動1小時。有氧運動及肌力訓練的判斷及區分。
相關運動對身體的益處以及適當強度。
如何判對自己的運度強度。
基礎有氧動作訓練。
基礎核心運動教學。
第二週2動態體適能有氧運動初階及皮拉提斯五大基本原則訓練-呼吸有氧運動帶領1小時。
徒手肌力訓練教學0.5小時。
墊上核心運動1小時。
有氧運動前的暖身動作講解。
靜態伸展和動態伸展的差異性。
有氧運動基礎步態教學。
皮拉提斯呼吸技巧-橫式呼吸法、腹式呼吸法。
硬舉動作核心訓練。
第三週3動態體適能有氧運動初階及皮拉提斯五大基本原則訓練-骨盆、肋骨、肩胛骨動作訓練有氧運動帶領1小時。
徒手肌力訓練教學0.5小時。
墊上核心運動1小時。
有氧運動基礎步態教學,和呼吸調節技巧方法。
皮拉提斯骨盆12圓盤方向訓練及肋骨的穩地訓練。
肩胛骨3維運動控制及穩定技巧。
深蹲核心訓練基礎動作教學。
第四週4動態體適能有氧運動初階及皮拉提斯五大基本原則訓練-頭部、胸部、腰部脊椎運動有氧運動帶領1小時。
徒手肌力訓練教學0.5小時。
墊上核心運動1小時。
有氧運動基礎步態教學,和呼吸調節技巧方法。
皮拉提斯頭部頸部控制及穩定。
胸部脊椎控制及穩定。
腰部脊椎控制及穩定。
死蟲式核心訓練教學。
第五週5動態體適能有氧運動初階及皮拉提斯五大基本原則訓練-脊椎3維運動有氧運動帶領1小時。
彈力帶肌力訓練教學0.5小時。
墊上核心運動1小時。
合併肌力訓練的有氧運動。
脊椎冠狀面、矢狀面、橫切面3為控制方位解說。
硬舉、深蹲結合三維空間運動教學。
第六週6動態體適能有氧運動中階及皮拉提斯下交叉問題運動訓練有氧運動帶領1小時。
彈力帶肌力訓練教學0.5小時。
墊上核心運動1小時。
合併肌力訓練之有氧運動。
了解下交叉相關問題及因素分析。
臀部肌肉訓練方法技巧。
腹部肌肉訓練發髮技巧。
背部及大腿前側肌肉伸展方法。
第七週7動態體適能有氧運動中階及皮拉提斯下交叉問題運動訓練-Part2有氧運動帶領1小時。
彈力帶肌力訓練教學0.5小時。
墊上核心運動1小時。
合併肌力訓練之有氧運動。 了解下交叉相關問題及因素分析。
下背核心訓練技巧。
腹部伸展及穩定方法。
臀部伸展及方法。
第八週8動態體適能有氧運動中階及皮拉提斯上交叉問題運動訓練有氧運動帶領1小時。
彈力帶肌力訓練教學0.5小時。
墊上核心運動1小時。
合併肌力、協調訓練之有氧運動。 了解上交叉相關問題及因素分析。
頸部伸展放鬆及後縮訓練技巧。
第九週9公民周學員自由選修公民週論壇
第十週10動態體適能有氧運動中階及皮拉提斯上交叉問題運動訓練-Part2有氧運動帶領1小時。
彈力環肌力訓練教學0.5小時。
墊上核心運動1小時。合併肌力、協調、爆發力訓練之有氧運動。 了解上交叉相關問題及因素分析。
胸部肌肉伸展及放鬆。
背部肌肉訓練及穩定-IYTWL划船、滑雪。
第十一週11動態體適能有氧運動中階及腰痛核心訓練技巧有氧運動帶領1小時。
彈力環肌力訓練教學0.5小時。
墊上核心運動1小時。
合併肌力、協調、爆發力訓練之有氧運動。 了解腰痛相關問題及因素分析。
前彎及後仰簡單區辨技巧。
自我腰部及骨盆評估技巧。
腰部緊繃肌肉群放鬆。
第十二週12動態體適能有氧運動中階及肩部、骨盆穩定訓練技巧有氧運動帶領1小時。
棍子肌力訓練教學0.5小時。
墊上核心運動1小時。
合併肌力、協調、爆發力訓練之有氧運動。 了解肩部相關問題及因素分析。 肩夾擠症候群相關問題因素分析。
如何訓練肩部背部相關肌肉及簡易自我活動度評估。
骨盆對於腰部問題的影響及訓練方式。
第十三週13動態體適能有氧運動中階及側邊軀幹核心肌肉訓練有氧運動帶領1小時。
棍子肌力訓練教學0.5小時。
墊上核心運動1小時。
合併肌力、協調、爆發力訓練之有氧運動。 了解軀幹側邊相關問題及因素分析。 脊椎側彎相關問題及因素分析。
簡易自我檢查及判斷-亞當測試。
軀幹3維以及骨盆運動訓練。
第十四週14動態體適能有氧運動中階及旋轉軀幹核心肌肉訓練有氧運動帶領1小時。
彈力球肌力訓練教學0.5小時。
墊上核心運動1小時。
合併肌力、協調、爆發力訓練之有氧運動。 了解旋轉對於脊椎的重要性因素分析。 軀幹3為運動動態及穩定訓練。
胸椎旋轉運動訓練及技巧。
如何伸展加強胸椎活度動。
第十五週15動態體適能有氧運動綜合及四肢協調穩定訓練有氧運動帶領1小時。
彈力球肌力訓練教學0.5小時。
墊上核心運動1小時。合併肌力、協調、爆發力訓練之有氧運動。 了解四肢遠端相關問題及因素分析。四肢肌肉訓練及穩定度訓練。
第十六週16動態體適能有氧運動綜合及皮拉提斯姿勢總複習有氧運動帶領1小時。
按摩球肌力訓練教學0.5小時。
墊上核心運動1小時。
合併肌力、協調、爆發力衡訓練之有氧運動。 了解核心穩定相關訓練及簡易評估。
了解皮拉提斯五大元素及居家應用。
緊急問題處理。
第十七週17動態體適能有氧運動綜合及皮拉提斯姿勢總複習有氧運動帶領1小時。
按摩球肌力訓練教學0.5小時。
墊上核心運動1小時。
合併肌力、協調、平衡訓練之有氧運動。 軀幹延長及呼吸對於問題相關處裡的幫助。動靜態核心動作穩定力量相關動作教學複習。
第十八週18動態體適能有氧運動綜合及皮拉提斯姿勢總複習有氧運動帶領1小時。
按摩球肌力訓練教學0.5小時。
墊上核心運動1小時。
回顧、複習核心動作穩定力量相關動作及相關姿勢痠痛問題總結討論。

講師介紹

鍾孟修 講師  鍾孟修 講師  鍾孟修 講師     鍾孟修 講師

 現職:
1.財團法人新北市私立雙連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新北市新莊昌平公共托老中心 職能治療師
2.愛迪樂健康促進團隊 專案
3.林口社區大學 健康促進老師/體適能老師
4.家庭99協會 體適能老師
5.淡水北海岸公共托老中心 職能治療師
6.文生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健康體適能教練
7.重建樂活護理之家 職能治療師
8.晨恩精神護理之家職能治療師
9.中正健康中心 失智症課程老師
 簡介:
我是一位離開醫院到社區服務的職能治療師,因熱愛運動以及和人相處,和過去阿嬤對我的影響,於是我開始接觸了許多社區銀髮相關的服務,包含復健、體適能運動、桌遊課程、手工藝團體、健康促進等相關課程規劃,後來因為各種機會,也接觸了許多不同年齡的學生及客戶,除了健康樂活長輩、失能失智長輩外,還有中壯年族群、兒童等等。
對於我自己的期許:希望能和社區的長輩、夥伴們一起努力、引導、陪伴,透過大家的職能能量,抱著希望及夢想走入社區,創造豐富且多元屬於我們的精彩故事。
 專長:
健科促進課程講師、體適能健身課程規劃、失智症團體活動規劃、生理神經復健、輔具諮詢評估、社區居家復健、居家無障礙規劃、長照機構管管理評鑑、職能活動分析、副木設計製作、團體動力學、服務學習。
 擁有證照:
西元2011年     職能治療師
西元2015年     IHFI 國際康體專業學院私人體適能教練證照
西元2015年     中華民國皮拉提斯協會師資認證ABC級
西元2015年     IHFI 護脊運動教練證書
 得獎/擔任評審:
西元2015年     2015 年 台中市優秀青年獎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台北市北投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