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131312-用運動科學跟痠痛說掰掰A

 招生人數:18人
 招生狀態: 額滿
 上課日期:2024-03-07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四 晚上 7點0分~9點0分
 上課地點:關渡國中 關渡國中5樓美術教室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無特殊條件限制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寬鬆輕便衣褲,功夫鞋或平底鞋為佳,毛巾,飲用水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每節課分學科授課與實際操作,學科授課教授基礎科學理論,實際操作以太極拳為主讓學員透身體覺受體驗學科所講授之內容。講師實際示範與指導學員操作。
如遇國定假日或講師臨時有事需停課之週次,原則上由學期結束後一週同一授課時間進行補課;若同學有其他補課方式提議,則由班上同學討論並決議後施行之。
 評量方式
出席率 50%
學習態度 5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健康與運動科學是一門複雜艱深且多變的學問,本課程透過通俗易懂的語言,搭配太極拳(培養身體知覺運動體驗)。融合課堂理論與實做練習,融合現代運動科學理論與傳統養生概念,讓科學生活化,太極拳生活化,健康生活化。
 課程目標
知識:透過學科傳遞現代運動與傳統養生的基礎科學理論,學習正確的運動知識、運動傷害的避免及處置方式。
技能:經由講師的引導,透過太極拳動作學習到自我的保健與訓練。
態度:藉由課程培養科學涵養,透過太極拳提升自我內在與昇華。
行動:在課外與親朋好友活動時,能分享所學到的知識、技能與態度,達到活到一百歲,也要能動到一百歲才是一百分的人生。
 參考書目
視課程內容提供電子講義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不論新舊生每學期收取200元
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3-春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第一週1課程介紹1.學科:學員自介、Line群組建立、課程介紹。2.術科:放鬆導引
第二週2從現代科學談運動1.學科:運動科學(肌力&肌耐力,心肺耐力,柔軟度)與傳統保健(經絡)理論。2.術科:基本熱身與伸展
第三週3如何健康走路1.學科:走路與平衡。2.術科:禹步遛腿、提腿落步與進入平立
第四週4腿腳健康人不老1.學科:認識下肢肌群。2.術科:懸胯轉踝、攀足揉胯、壓腿。
第五週5膝蓋痛不痛1.學科:膝蓋周邊肌群介紹與保養方式。2.術課:蹲坐、揉膝與蹬腿。
第六週6腰痠背痛如何解1.學科:認識腰腹部肌群。2.術科:收尾閭、前俯後仰與坐胯前伸。
第七週7肩頸痠痛有辦法1.學科:認識肩頸肌群,手臂不舉、五十肩。2.術科:搖柱、繞肩、側舉、搖頭。
第八週8命意源頭在腰際1.學科:腰腹肌群的使用方法。2.術科:大轉體與抱大罡
第九週9公民週學員自由選修公民週論壇
第十週10日常保養不求人1.學科:十總穴介紹。2.術科:站樁、放鬆與起式。
第十一週11站有站相,坐有坐相1.學科:下肢肌群的運用。2.術科:基本腳步、馬步、弓步、虛步
第十二週12開展心胸志飄逸1.學科:胸背肌群介紹與應用。2.術科:斜飛與單鞭。
第十三週13重心轉換有一套1.學科:身體重心轉換、平衡與防跌。2.術科:轉腰摟胯、摟膝拗步。
第十四週14手眼協調要顧到1.學科:動態視覺、暈眩與平衡。2.術科:左右雲手。
第十五週15退一步海闊天空1.學科:本體知覺與動作控制。2.術科:倒攆猴
第十六週16測試身體年齡:一站便知1.學科:核心肌群與平衡的策略。2.術科:白鶴亮翅與金雞獨立。
第十七週17健康運動有一套統整與總複習
第十八週18成果展準備週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

講師介紹

鄭穎淳 講師  鄭穎淳 講師  鄭穎淳 講師  鄭穎淳 講師     鄭穎淳 講師

 簡介:
● 2021~2022 北投社區大學 講師
● 2018~2021 楊太級社團 助教 中正紀念堂 太極拳助教
● 2017~2018 時雨高級中學 夜管部 老師
 專長:
運動醫學、科技輔具、人工智慧、太極拳
 部落格(Blog):


台北市北投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