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131908-從北投而生的故事盒-中階

 招生人數:20人
 招生狀態: 停招
 上課日期:2024-03-06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三 早上 9點0分~11點4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樂群樓403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具備分享、勇氣與毅力的人格特質,對於故事撰寫、敘事、手工藝製作與登台演出有興趣及愛好者,不管你想藉由故事療癒自己或是他人,皆可報名。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1. 樂於分享的心、願意開口的嘴和一起傾聽的雙耳。
2. 可作基礎文字與影像紀錄之工具設備(手機、相機、筆記本...等)。
3. 製作故事盒之文具用品、黏貼耗材、著色工具...等。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本課程安排分為室內靜態課程與戶外動態課程。
室內靜態課程:以簡報與影片欣賞為引導,配合田野調查、故事撰寫、手工藝製作與動態演示等實作練習。
戶外動態課程:以實際出訪北投區的田野調查、與故事展演有關的展覽演出,或是同樣發展故事文化的團體做友好交流參訪。
疫情期間遇實體停課,即改為線上課程:學員僅需透過課堂專用的Line群組視訊通話,以及申請Google帳號進入Meet會議室,即可配合需求參與課程進度、線上導覽與其他相關互動。
 評量方式
出席率 20%、課堂互動 20%、實體作品 35% (完成一個故事盒)、成果展演與社區活動參與 25%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誠摯地邀請您,一起來說故事,説説自己的故事、説説北投的故事!
雲林故事人協會:「故事就像一條看不見的線,把人與人的過去、現在、未來緊緊相繫」,將個人與地方的故事連結,創造蓬勃發展的幸福、地方與未來學!
北投,同樣是一個充滿故事的地方,更需要每個人不藏私的訴說與分享,在未來砌成一道道充滿人文跡理的故事牆。
現在,就跟著曾經徜徉在雲林、唭哩岸和北投故事裡的阿庚老師,這幾年也經常跟東吳大學心理系合作,將地方文化融合成為地方療癒的元素。
這學期開始的進階課程,除了透過整個學期的同步創作,再續前緣的互相傾訴「北投生活」的點滴,加強「策展能力」有趣的結合視覺藝術手作與表演藝術,將其化作創意的故事盒執行「展演」。這是一條有別於一般敘事的自身經歷的分享路徑,也將成為生命中獨一無二能與眾人分享、建立連結甚至是修補關係的經典禮物!
 課程目標
知識:藉由爬梳個人的生命經驗, 連結北投土地與人文情感,讓故事的溫度療癒自己與他人。
技能:故事分享不光只有聽說讀寫,可以結合「演出」或「展示」,透過演練與共學,讓故事盒不光是精緻擺飾品!
態度:製作材料鼓勵結合SDGs的永續概念,選用回收資源或低污染的素材,美觀、創意又環保。
行動:同步推動「北投故事盒運動」,計畫性推動相關的展演合作,期待能將每個獨一無二的故事盒,匯集成一道「北投故事牆」!
 參考書目
《紙戲人 Kamishibai Man》原文作者: Allen Say / 譯者: 劉清彥 / 出版社:和英
《打開記憶的盒子—疼惜往事》作者: 陳長華 /出版社:九歌
《因為所以有故事:解構創作思維》作者: 謝文賢 / 出版社:幼獅文化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折扣後只需 1500 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不論新舊生每學期收取200元
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3-春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故事和製作材料費、外出與故事團隊交流行程...等費用,由學員各自負擔,將由課堂中多元發展的狀況討論而定。

課程大綱
第一週1相見歡(講師介紹與課程介紹)1.講師介紹 2.學員自我介紹(建立通訊錄)3.選班代 4.中階課程介紹
第二週2北投的故事盒運動說故事的方法何其多,但有一個方法可以將所有的精華歸納到一個盒子裡,讓我們來看看過去一年累積了哪些作品?也想想你未來可以怎麼做?
第三週3從故事心理學談自我成長本堂課將外邀東吳大學心理專業的相關師資,跟大家聊聊說故事怎麼讓自己成長、讓心靈更為豐足。
第四週4故事展演的模樣 (校外參訪)讓我們透過台北市重要館所的交流參訪,來看看有哪些說故事的作法?也想想未來可以怎麼做?
第五週5自己故事的五大元素故事裡的五大元素:人、事、時、地、物,看似簡單的五個字,把他們套用在自己的故事身上,讓我們起來學習找找故事中的元素吧!
第六週6你的北投不是我的北投北投的鄉土教育運動發展超過20年,也形成了獨特的北投學,更因每個人的生命經驗不同,這堂課讓我們共同交流各自多元經典的地方故事(設定主題)。
第七週7到空間中尋找靈感(校外參訪)還沒有故事創作的靈感怎麼辦?沒關係,我們一起走到戶外找場景,喚醒你的沈睡記憶吧!
第八週8故事人物與腳本設定延續前兩週的故事交流,還是要回到自身的生命經驗上,再依據設定的主題,盤點故事中會出現人物與故事情節,並給上鮮明的個性與轉折。
第九週9公民週學員自由選修公民週論壇
第十週10故事場景與分鏡因為人物與情節的豐富多元,我們需要將關鍵的角色與場景依序做出規劃設計,讓每一個環節都不被錯過的被描述。
第十一週11SDGs!創意媒材發想要如何製作獨一無二的故事盒呢?為了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的精神,除了自己本身的手工藝技術,我們一起思考可以利用哪些生活中回收再利用的資源,將其變成創作的媒材。
第十二週12當故事成為人際關係的解方本堂課將外邀東吳大學心理專業的相關師資,聊聊說故事如何促進人際交往、建立或修補關係。強化自己的故事盒擁有更多附加的功能與價值。
第十三週13故事盒提案交流分享彙整前面進度,讓自己能言之有物的表達真正的想法,使故事盒的創作更加明確有料!讓我們透過彼此的交流分享,吸取好的做法、截長補短,幫助自己的故事更精彩!
第十四週14故事盒實作(ㄧ)開始實際製作故事盒,完成結構雛形與故事場景。
第十五週15故事盒實作(二)故事盒的關鍵性角色、物件細節調整與加強。
第十六週16故事盒實作(三)故事盒即將完成,我們一起來場預演,看還有沒有要調整的地方?
第十七週17故事盒實作(四)硬體(故事盒)的最終調整以及軟體(故事腳本)的細修
第十八週18期末成果分享與驗收
(元旦連假)
期末成果分享與驗收:參與相關的展演活動,動態展示本學期完成的故事盒。

講師介紹

李庚霖 講師  李庚霖 講師  李庚霖 講師     李庚霖 講師

 現職:
唭哩岸文化工作室|創辦人
社團法人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總幹事
社團法人臺灣兒少玩心教育協會|理事
東吳大學USR計畫|計畫協同主持人
投圓文化有限公司|北投說書人
 簡介:
臺北市立復興高中 山城事件偵探社|社團導師
臺北市都市再生行動育成實驗|陪伴員
國中國文資優區域衛星方案|地方人物、報導、旅遊文學 講師
優達創意教育中心 |課外社團 講師
千碩創新教育|學藝班 / 課外社團 / 營隊 講師
中心新村保溫計畫初期推動勞務委外|專案管理師
優亞實業有限公司藝文部|公共藝術藝術專員
社團法人雲林縣雲林故事人協會|專員
雲林故事館|館員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展覽演出組|組員
實似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設計企劃
 專長:
地方知識、文化轉譯、藝文策展、社會設計、社區營造、議題引導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台北市北投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