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131928-烏克麗麗好好玩入門

 招生人數:20人
 招生狀態: 額滿
 上課日期:2024-03-05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二 晚上 7點0分~9點4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樂群樓405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23吋以上烏克麗麗、調音器、譜架(以上器材可於開學團購,價位約2000~5000元,因彩琴有嚴重走音問題,請勿使用彩琴)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23吋以上烏克麗麗、調音器、譜架(以上器材可於開學團購,因彩琴有嚴重走音問題,請勿使用彩琴)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教材授課, 實地操作, 依學生程度適時調整課程內容。
線上課程教學方式:
建立FB課程社團,同步於FB/Google meet直播授課,透過FB社團進行課程問答與教材交流
 評量方式
學員出席率50%, 學習態度5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理念
人的一生一定要學或懂得一種樂器,它會洗滌您的身心,更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寧靜,而*烏克麗麗*是來自夏威夷的四弦小吉他,對於所有的人來說,是簡單易學、很好上手的樂器,~更能夠讓我們的生活增添滋味與個性魅力。而靠得住的友誼是最溫暖的一件外套,它是靠你的人品和性情打造的,讓我們一起來好好用心去學習個人與團體的音樂魅力與儲存友誼。
 課程目標
●知識:理解烏克麗麗演奏方法與樂譜視讀能力
●技能:能夠進行簡易的烏克麗麗合奏、演奏與彈唱
●態度:理解流行音樂文化脈絡,提升音樂素養
●行動:將所學利用於日常生活中,利用樂器表演展現自我學習成果



1.教學相長企劃:促使同學們自發性提案,將專案名稱可設定為將~愛傳(彈)出去~
2.設定主旨目標為:彈烏克麗麗是一種休閒,而精進卻是一種目標。
3.學習個人與團體的音樂魅力與儲存友誼:在烏克麗麗教學完後,將學員們與其分組練習可促使同學們間
 參考書目
教師自編樂譜與講義/投影片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不論新舊生每學期收取200元
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3-春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烏克麗麗、講義、課本以團購為主。講義影印費約 300元(開課後由班代協助代收)。

課程大綱
第一週1烏克麗麗合奏好好玩各種烏克麗麗、吉他、U.Bass擔任角色介紹及合奏概念,課堂合奏練習。
第二週2魔法Do Re Mi各種烏克麗麗、吉他、U.Bass的C大調順階和弦音階練習,課堂合奏練習。
第三週3輕快的Country(鄉村)曲風Country(鄉村音樂)的曲調簡單、節奏平穩,帶有敘述性。課堂實際節奏、和弦、曲目練習。
第四週43/4拍Watlz(華爾滋)曲風Waltz(華爾茲)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由英國傳出的舞,三拍節奏碰、恰、恰,優美輕快,活潑的舞步很快的廣受大家的喜愛。課堂實際節奏、和弦、曲目練習。
第五週53/4拍Swing Watlz(華爾滋)曲風Swing Watlz (揺擺華爾茲)課堂實際節奏、和弦、曲目練習。
第六週64/4 Slow Soul(慢靈魂)曲風Slow Soul因旋律較慢,所以蠻適合初學者當作學習歌曲,彈奏方式可用拍擊法和指法。課堂實際節奏、和弦、曲目練習。
第七週74/4 Folk Rock(民謡搖滾)曲風Folk Rock 在流行裡面算是最常用的節奏之一,其輕快、好聽的拍擊法,經常用於四拍的流行歌曲。課堂實際節奏、和弦、曲目練習。
第八週84/4 Tango(探戈)曲風Tango以其獨特的節奏和出神入化的演技使音樂愛好者們神魂顛倒。課堂三連音彈起來有動態進行感覺和較強烈的節奏。課堂實際節奏、和弦、曲目練習。
第九週9公民週學員自由選修公民週論壇
第十週104/4 Swing (搖擺) 曲風Swing(搖擺) 課堂實際節奏、和弦、曲目練習。
第十一週114/4 Slow Rock(慢搖滾)曲風Slow Rock 的最大特色就是大量的"三連音",連續的三連音彈起來有動態進行感覺和較強烈的節奏。課堂實際節奏、和弦、曲目練習。
第十二週124/4 Rock(搖滾)曲風Rock節奏,主要是4beat為主,節奏的特色是節奏感強烈,非常有進行前奔的感覺。課堂實際節奏、和弦、曲目練習。
第十三週134/4 Rumba(倫巴)曲風Rumba是節奏蠻強的音樂型態。由於這個節奏很輕鬆、活潑,在許多夏威夷歌曲也常用此節奏。課堂實際節奏、和弦、曲目練習。
第十四週144/4 Soul(靈魂樂)曲風Soul(靈魂樂)是流行音樂裡面最常用的音樂類型,Soul聽起來會比Slow Soul 輕快。課堂實際節奏、和弦、曲目練習。
第十五週154/4 Mod Soul(中板靈魂)曲風Mod Soul(中板靈魂),Soul聽起來會比 Slow Soul 輕快,而 Mod Soul 則其中。課堂實際節奏、和弦、曲目練習。
第十六週164/4 打板曲風『打板』這個技巧揣摩自佛朗明哥吉他演奏的一種特殊技巧,會使得音樂節奏強烈更加分明,往往讓聽者不自覺的身體律動跟著打起拍子。
第十七週174/4 Disco曲風Disco 課堂實際節奏、和弦、曲目練習。
第十八週18總複習<各小組期末發表>

講師其他相關課程
星期三晚上吉他彈唱編曲入門 停招
星期二下午流行音樂創作與編曲入門 開課中

講師介紹

張凱棠 講師  張凱棠 講師  張凱棠 講師     張凱棠 講師

 現職:
士林社大烏克麗麗班 助理教學老師(與張國霖老師)
大蘋果家族烏克麗麗合奏團 士林團指導老師
國立台灣大學文學院音樂學研究所 碩士研究生
騷聲工房電/木吉他與鍵盤合成器教師
中正愛樂指導教師
職業演出樂手與音樂編曲工作者
創作樂團「天梯樂團」鍵盤手
 簡介:
自幼學習古典音樂,以嚴謹的訓練自國立師大附中音樂班畢業,高中時期接觸熱門樂器後即開始從事電木吉他的各種研究,擅長將歌曲改編成木吉他版本合奏或獨奏演出。除了樂器演奏以外,也從事音樂製作與影片配樂工作,將樂器的演奏與其他領域結合。從事教學已有六年經驗,擅長將樂器的演奏與原理深入淺出的介紹給學生,製造一個輕鬆快樂的學琴環境。
除了樂器演奏外,同時也在2014年進入台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就讀,從事音樂與社會學的研究專題。
 專長:
-電腦音樂製作與編曲
-電/木吉他演奏與編曲
-樂譜採譜製作與編譜
-鍵盤與爵士鋼琴演奏
-烏克麗麗團奏教學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台北市北投社區大學.
top↑